top of page
Concrete Wall


是精,也是妥協
黃翔堃 全球研究 (二年級)

2021-22年度「文學中大」徵文比賽 「大學中文二」組銅獎

  特別喜歡深水埗的街市,喜歡它的人情味和「全港最平」的招牌。喜歡聽賣菜阿姐帶口音的廣東話,更喜歡為了新鮮又便宜的蔬菜水果,和精明的阿姐「鬥智鬥勇」的感覺。

 

  最初,我都在早上買菜。嘗試講價,但效果都不好。我問「可唔可以再平啲」,阿姐一邊哭訴做生意多辛苦多不容易,一邊描述這蔬菜水果多新鮮多「靚仔」,把我治得服服貼貼的,似乎再講價就是我不懂事了。

  

  作為買家,我從自己的利益出發,希望能以最便宜的價格買到想要的產品,渴望一種「買到就是賺到」的滿足感。

 

  買的不如賣的精。阿姐可不想平白無故就少了收入。畢竟阿姐作為賣家有着最終定價的權力。阿姐把菜裝進袋子,承了重。說多少,照給就完了,不得不妥協。精,和妥協相輔相成。精碰上精,拗不過,也不得不妥協。

 

  賣場如此,職場也如此。僱主希望給盡量低的薪水,請到幹活麻利的職員。而應聘者希望工作輕輕鬆鬆,又能獲得盡量多的薪金福利。但畢竟公司裏老闆最大,雖然薪水有得空間商量,最後也得老闆同意了才行。精的背後是妥協。

  

  如果物質一些,情場也說得通。感情中的矛盾難以避免。在誰對誰錯的問題上,終將有人主動退讓一步,或是兩人各退一步。精的背後還是妥協。

 

  然而,這種妥協不是無底洞。它也有着一定的底線。在街市,我們稱它「市場價」,無形的手從我錢包裏掏出的面額,在各個菜舖都說得過去;在職場,我們稱它「最低工資」,老闆再精也不得不妥協於法律規定;在情場,我們就稱它為「愛」吧,雖然難以量化,但如果妥協到最後,發現彼此不夠愛,那不如散了。

 

  直到有一次,在傍晚時分來到了深水埗,被那一片熱鬧的買賣光景和阿姐隨手改價的隨性震驚。為甚麼我之前要在天還亮的時候來?於是之後,我也學精了,每次都趕在傍晚六點左右到達深水埗街市。「嚟喇喂!」差不多從六點半開始,菜價不斷下降。昆明菜心從10港元1斤,到10港元2斤,再到10港元3斤。也有些菜鋪阿姐憑着手感,把不同的菜裝到同樣大小的籃子當中。一開始,10港元可以買到3籃菜。七點,4籃菜。七點半,5籃菜。

  為甚麼這麼實惠?


  因為夜幕降臨,阿姐很快就要收工。然而那一箱箱菜放到明天,或許就爛了。
 

  阿姐看到了沉沒成本,即一早進貨時支付的錢。就算阿姐苦惱今天進了太多菜,購菜的錢也已經一去不復返了。所以當天色漸暗,許多人家已經在煮晚飯,但有些街坊還在街市徘徊時,便宜些把菜賣出去,肯定好過最後賣不出去。與其說阿姐妥協於黃昏,妥協於迫近的收工,因而降低了價格,不如說阿姐精明地看到了供大於求的市場現狀,適時放手,及時止損。 


  還有一層妥協背後的精。
 

  阿姐賣的菜基本都來自內地[1]。來自內地的菜分為直銷菜和批發菜,但阿姐們普遍更鍾意直銷菜,因為沒有批發商抽成,於是她們在定價上也有更多空間[2]。

 

  直銷菜,批發菜,長得都一樣。既然如此,阿姐們為甚麼不跟着批發菜的價格,賣得貴一些,反而為了吸引顧客,妥協了菜價?


  這背後,是薄利多銷的策略。以極低的價格吸引顧客,從超市走出來,走進街市,大量購買阿姐們的直銷菜。雖便宜,但是銷量大,不僅夠回本,一天下來,不知能賺多少呢。妥協價格的背後,是阿姐精明的營銷手段。
 

  阿姐應該沒學過這些專業理論,可能也沒聽過宏觀調控、供求平衡這些專有名詞。賣菜的點滴技巧都來自生活經驗。經濟學這門藝術,源於生活,高於生活。學了那麼多聽起來很高端的名詞和理論,也由不得我在街市一次次心甘情願落入阿姐的精明「圈套」。
 

  一時間,精和妥協似乎融為一體。我精,阿姐也精,但我不得不妥協於阿姐的不二價。有時,看似阿姐妥協了價格,背後卻是沉沒成本和薄利多銷的秘密。
  

  說到底,買賣之間,我們都希望心裏舒服。
  

  我是,為了消費者剩餘,那種「賺到了」的感覺。
 

  阿姐都係,為咗賣曬菜,唔蝕本,重有錢賺添。

                      

[1]根據食物及衛生局數據,香港九成多蔬菜進口自中國內地。

[2]香港直銷商與中國內地農場合作,每日約以政府批發價的一半承包農場出品的菜,並在運輸後直接售賣,即為直銷。蔬菜統營處總經理歐家傑在接受《大公報》採訪時表示,直銷菜大約佔香港蔬菜市場的百分之六十。但是直銷菜也面臨監管不到位的問題。香港入口蔬菜批發商會會長袁昌在接受《明報》採訪時表示,直銷菜無需接受批發市場抽檢,因此如果在進口時也沒受到抽檢,便能直接進入市場。

參考文獻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食物及衛生局:〈本港食物供應的常見問題〉,2019年5月9日,    https://www.fhb.gov.hk/download/press_and_publications/otherinfo/110318_food_supply_faq/c_food_supply_faq.pdf,最後瀏覽日期2022年3月21日。

郭恩卓、文澔:〈兩大直銷菜店密密掃舖擴充〉,《大公報》,2021年5月13日。

 

明報專訊:〈內地菜四成直銷業界質疑乏監管「過關匆匆不經批發少一層抽檢」〉,《明報》,2017年11月14日。

評審評語

  該文屬於感悟式議論文。作者從日常買菜中悟出人生的大道理「精的背後是妥協」,並指出,賣場如此,職場也如此,情場上也說得通,都要適時放手,及時止損,同時明確了妥協不是無底洞,它也有着一定的底線。作者在後半部分又通過自己買菜時間點的變化,悟到妥協背後的精,再加上理論分析,作者認為精和妥協融為一體。該文的觀點明確,感受細膩,只是個別段落和句子呈現為記敘文的表述,應當是轉述性文字,而非描述性。另外從作者的分析邏輯來看,題目是否改為「是妥協,也是精」更好呢? 

​                                          周潔茹女士

得獎感言

​  有詩和遠方,但生活說到底,也不過柴米油鹽醬醋茶。疫情下的深水埗,15塊的燒味飯漲到20,執笠的老店不在少數,而不變的是阿姐的熱情和街坊的幫襯。感謝評審的肯定和陳寧老師的指導。香港有都市氣息,更有接地氣的人情味。

深水埗1.jpg
wxx配圖1.jpe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