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19-2020年度「文學中大」徵文比賽

頒獎典禮及得獎作品展覽

ceremony poster_medres.png

​【立即報名參加第五屆「文學中大」徵文比賽頒獎典禮!】

 

由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主辦,2019-20年度「文學中大」徵文比賽「坐看雲起」已圓滿結束。得獎名單已經出爐,恭喜24位得獎同學及校友!

 

同學坐看雲起,訴說一個個中大故事。由描寫校園景物、抒發個人感悟,到將山城的人文關懷化為社會思辯,情理兼備。第五屆「文學中大」徵文比賽頒獎典禮謹訂於 2021 年 2 月 27 日(星期六)下午 2 時 30 分以網上形式舉行。屆時三位評審周保松教授、唐睿教授和樊善標教授將交流寫作心得。歡迎報名出席頒獎典禮(按此前往登記連結),有興趣出席的同學、教職員和校友請以中大電郵登記,頒獎典禮連結將於活動前發送至登記電郵,名額有限,額滿即止。

 

​*** ***

​【也別錯過 24 位得獎同學和校友的佳作!】

經過長約半年的徵稿到評審,今屆一共有 411 篇來稿進入複審階段,當中 24 位同學和校友獲獎,他們的得獎作品不容錯過:

 

同學走遍校園,以山水美景抒發個人體悟,訴說一個個山城人的故事:由崇基校車站旁的垂榕、寫到聯合綻放的鍾花櫻;走出中大,書寫的景物近至沙田城門河、遠至蘇州中學、以至瑞典的遙遠小鎮。在筆墨中他們展現出中大人的人文精神:聽到雪糕車音樂的快樂回憶、童年遊樂場的變遷、放棄夢想的遺憾⋯⋯同學寫種種往事,引起共鳴;亦有刻劃對父母親的細膩情感,真摯動人。

 

更有思辯文字,情理兼備:談真相、論有趣、以至反駁對同性戀的偏見、批判中國言論與思想審查等。每篇議論文章筆鋒尖銳、見解獨到。當中不乏別具創意的佳作:以仿自劉以鬯〈動亂〉以物為中心的敘事形式,諷刺當前的教育制度;也有結合理科知識的獨特散文風格,別樹一幟。

 

得獎作品將二月下旬至四月初於香港中文大學書店及新亞書院錢穆圖書館展出,展覽期如下:

2 月 22 日 至 3 月 12 日        香港中文大學書店

(康本國際學術園一樓101室)

3 月 15 日 至 4 月 9 日          新亞書院錢穆圖書館

得獎作品全文已上載到本網站,歡迎按此閱覽。

*** ***

​【下個得獎者可能就是你?!】

 

第六屆「文學中大」徵文比賽已經開始接受投稿參賽,歡迎各位同學、教職員同校友參加。參賽者可以描寫校園內外所見山水或社區面貌,亦可從中提煉所思所感,把自己的人文思考化為筆下的論辯文字。不用猶豫,立即動筆!

按此瀏覽比賽詳情及報名方法,截稿日為 5 月 31 日,報名從速!

121807131_1865016436974546_2396907625394
bottom of page